close

     今天收到美容丙考試的學科成績,打開成績單的那一刻還以為自己眼睛壞掉,哈哈哈,因為是100分!我相信今年考100分的朋友應該不少,因為今年與往年不同的是有題庫。如果有把題庫的內容背得滾瓜爛熟的朋友們,應該也會考的跟我一樣高分吧!翻開記號做的醜醜的題庫本,之前做的努力也算沒有白費啦!

 

     先說學美容丙的動機好了,其實是一個有點愚蠢的開始。臉書在台行之有年,我從2009年加入以來,已經6年的時間了,途中也有經歷過想把自己朋友減少的想法,但是後來想想,臉書勢必成為趨勢,如果把自己的格局做小,其實是不利於自己的,上臉書常常會有一些最新消息還有不錯的購物資訊,所以放寬心後,朋友人數也慢慢增加當中,雖然很多時候那些人都沒再連絡。臉書扯那麼久,就是因為臉書上一則學妹的留言啟發了我,學妹在大學時代就展現對製作糕餅點心的興趣,偶爾追蹤她的臉書訊息,學妹除了在社團內有不錯的表現外,也會在臉書上po一些自己在家製作的糕餅成果,常常看得我流口水。就在那個常常追蹤她的訊息的時候,剛好學妹po出了一張照片,是她與烘焙丙級的合格證書合照的照片。心中一個警鐘被敲響,噹的一聲,敲進腦中。突然思緒被抓回國小時代,一個從未教過我的國小老師,在還是小學二年級的我面前,正在幫一個她的學生做化妝與簡易的頭髮造型,一旁的老師們在旁邊悠悠地說道:施老師很厲害呢,化妝技巧很好,人家可是有考過美容丙呢。好啦!先不管這個很愛拍馬屁的老師,但是美容丙這三個字深深地印在我的腦海裡。想考美容丙的種子就是從當時種在心中,也許當下我沒說出來,但是我是真的想考(如今萌芽啦!多虧學妹刺激XDD),不然我怎麼會坐在這裡打心得文?

 

    因為被學妹的考照照片刺激,又把我拉回10多年前的小學時代。不過找回初衷,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因此當我的工作遇到瓶頸時,我當下便決定要在工作轉為兼職時,趕快去學美容(不然以後的人生應該也不會有第二個這麼空閒的時候了)。其實真正要做美容的人,老實說有證照無證照真的會被查嗎?考美容丙的理由,說實在的就是兩個:第一個就是因為考試才會讓我心安。身為一個該死的台灣教育體系出來的該死的學生,總覺得沒有通過考試測驗無法安心理得地告訴別人,是,我會美容。第二個就是透過學習的過程,去思考自己是不是已經決定好要踏上這條路了。結論來說一路上真的越學越開心,因為自己本來就是很喜歡美的事物的人。從小在學雄獅畫班學習畫畫,又在私人的美術補習班裡習畫多年,也曾在高中時考慮念美術相關的科系,但是因為自己的一念之差,總覺得生在台灣總是要有文憑才能找到工作,所以就往認真念書那條道路去了。

 

     決定了要考照的心意後,便拉了一位喜歡美容的學妹一起去上課,還上網找了一家便宜學費的補習班(但結論其實不便宜,對於小女子來說不便宜。然而,每一家的學費其實差不多,所以大家不要被某些老師的花言巧語給誘惑...) 由於當初看中老師便宜的學費,也沒多想,與老師見過一次面,談了半小時之後就踏上了學習之路。(本次經驗只是告訴我,我真的涉世未深...XDD)我從四月底開始學習,考試是下星期一的8/24,期間剛剛好是完完整整的四個月。說實在的,對於一個大學畢業生來說,念一個薄薄的題庫考一百分一點都不難,在路上拉一個對美容沒興趣的台大男學生來,逼他唸個幾小時也會考及格。那到底這個學科考試有沒有篩選的作用呢?其實是有的,當我去考場考試的時候,我很驚訝來考試的人年齡層分布非常廣。更令我驚訝的是,不少高齡者不懂考試規則,考卷發下來後,在鐘聲響之前是不可以翻卷的,但我在會場聽到不少在發考卷後,紙翻面的沙沙聲音。考官當下喝止他們的行為,但其實這已經違反了考試規則是必須要請他們出場的,不過阿嬤們沒考過試,我們不用跟他們計較了。我要說的重點是,學科考試要篩選的其實就是閱讀有問題的人,譬如說年紀大的人看得比較慢,或是根本看不懂中文的外國人。

 

     題外話,美容如果要做得好,最好是能跟凱文老師看齊囉(偶像之一),能創立自己的美妝品牌,又能上節目幫明星們做造型、上彩妝等等。女人我最大這個節目看久了也知道,好的老師會用淺顯易懂的話語,讓觀眾明白那些艱澀難懂的術語,並且透過有條理、有邏輯而且生動的說明,讓觀眾對於產品產生好奇進而能讓觀眾願意去嘗試這項產品。希望未來我也能走出自己的一小條路囉。

 

     回歸正題,這四個月期間我到底學了什麼呢?大家翻開題庫後面附的考試規則都知道,考試分為三大部分:1衛生行為、2護膚(按摩、面膜)、3彩妝。對於平常有在化妝的美眉們可能會對彩妝項目嗤之以鼻吧,不過我只能說:大家別小看它!因為美容丙化的彩妝不是平常人能頂出門的那種妝容。簡單來說,進行彩妝考試時,是為了讓評審老師知道你的化妝技巧好不好,所以顏色會比出門化的妝濃很多,與其說濃,不如說誇張好了。大家也都會說電視上明星的妝都很濃,但是各位,明星的妝與其說濃,我覺得是厚,為了要遮瑕阿,要在打光後呈現晶瑩透亮的感覺,所以會厚。不過皮膚好的人除外,皮膚好的人就不會化濃妝出來嚇人,不論是誇張或是厚,相信她都不會去嘗試。然而彩妝真的是靠平時累積的化妝技巧與時間來衡量你需要練習多久,如果平時就滿會化的人,那麼練習的時間可能會稍微少一點,但是要記住化自己跟化別人又是另外一回事,只是說平常如果你花了很多時間在化妝上,沒道理你在畫模特兒眼線時手還會抖吧。再說護膚部分,護膚是初學者較難克服的難關,除了要去記那些步驟、手勢之外,還要講求流暢度與時間的拿捏。按摩的手勢要學,塗面膜的方法與技巧也要學,這比彩妝更需要時間,而且是需要有真人願意幫你練習才會越來越好的部分,所以當你決定要學美容丙時,也要注意找模特兒也是一個要克服的難題。家裡的人如果願意幫你,你也可以幫他們護膚,除了可以讓他們皮膚變好,自己的技巧也會變好,可以說是一箭雙鵰的方式。最後是衛生行為,雖然也是一些背的功夫,但是越簡單越容易大意,如果沒有好好把握這塊,是很有可能讓你從及格變成不及格!衛生行為就是考消毒與手部清潔,還有化粧品的標示辨識。這邊就是有讀就有分,一言以蔽之就是貝多芬(背多分)啦!

 

     每一塊都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之後會慢慢上來繼續講,如果有想考美容丙的水水想跟我討論也可以喔!

 

     依照我學習的順序是護膚-彩妝-衛生行為,下一篇心得會說護膚,等我考完術科我會再寫考試的心得文,請大家拭目以待啦!

arrow
arrow

    seki1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